“乐在云端 爱满师大”,“六一”亲子季呈现别样精彩

发布日期: 2020-06-23      浏览次数: 370  


为了让我校教职工子女在今年特殊时期依然能够欢度“六一”儿童节,校工会、妇委会组织开展了“乐在云端,爱满师大—2020六月亲子季”线上主题活动,活动包括“爱的陪伴—亲子课堂”“好书童享,为爱阅读—亲子绘本朗读竞赛”两大系列,全校350余组教职工家庭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体验了快乐无限的亲子时光。

 “爱的陪伴—亲子课堂”。525日至615日,在“工家云”上海师范大学专属活动平台上,我校300组教职工家庭参加了“亲子课堂”之“亲子实验室探索科学知识”“亲子互动乐高世界”和“尤克里里DIY”三门在线课程。趣味十足的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从不同角度探索科学世界的奥秘,体验“小小科学家”的乐趣;在乐高积木搭建中,小朋友们通过无限创意遐想,锻炼思维和动手能力,让自己成为“筑梦”大师;一把把拨弦乐器尤克里里在亲子劳作中诞生了,孩子们在木弦碰撞的温度里学习尤克里里的弹奏技巧,感受艺术带来的情趣童真。每组家庭在完成各自的课程实践后上传了精心制作的亲子作品,大家在作品展示中分享欢乐、收获成长、刻录记忆。



 

好书童享,为爱阅读”亲子绘本朗读竞赛。活动由上师大“大带小”儿童阅读推广团队承办,50多组家庭踊跃参加。527日至29日,姜杉、张丽娜、谢宁三位专业老师为参赛家庭进行在线课堂指导,介绍了亲子朗读的方法与技巧、亲子阅读绘本的选择以及音频录制的实用技巧,同时在“亲子朗读”微信群进行互动,解答家长在绘本朗读实践中的各种疑难和困惑。至68日,所有参赛家庭完成了绘本故事的亲子朗读并提交了参赛作品。最后经专家评委和儿童评委的评比,评选出36个等第奖,另设了5个“最佳朗读童声奖”、5个“最佳朗读陪伴奖”、1个“最佳故事推理奖”。所有参赛家庭都获得了入围作品纪念光盘和精美的参赛纪念品,获得“最佳朗读童声奖”的家庭作品将有机会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星未来》节目中播出。这次活动还为今后教职工亲子阅读活动的持续开展打下了基础、开辟了渠道。



此外,各学院、各单位也纷纷组织本单位的庆“六一”线上亲子活动。人文学院开展了“庆六一线上趣味讲座《星空奥秘与春夏》”,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了“健康成长 抗疫有我”快乐六一活动,教育学院组织了“欢乐六一线上音乐会”,外国语学院组织了“欢乐六一线上运动会”,第四附属中学开展了“在阳光下成长”六一系列主题活动,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为梦想插上翅膀”六一主题活动,图书馆、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后勤服务中心等开展了亲子才艺展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对外汉语学院则以赠书、读书会、交流读书笔记等形式营造书香家庭,提倡亲子共读。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我心中的祖国”亲子绘画展示、体育学院的“亲子玩泥巴—陶艺制作及评比”、美术学院的“劳动小能手、艺术小达人”线上育儿交流等也深受教职工欢迎……


别样的“六一”,同样的精彩。在校院两级工会和妇女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各相关团体和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特殊的“六一”节活动更具特色、更有温度。


(摄影:参与活动家庭;供稿: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