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报社论 | 让“她力量”在科创前沿闪耀

发布日期: 2023-05-30      浏览次数: 10  



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2023-05-28 21:29 发表于北京


科技向未来,巾帼绽芳华。528日,以“前沿科技她力量”为主题的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在京举办,这是中关村论坛首次设立女性平行论坛,集中展示全球科技女性的卓越风采和突出贡献,倡导世界各国女科技工作者共同以科技进步增进人类福祉,影响和鼓励更多女性投身科技创新生动实践。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我国高度重视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女性平等参与科技事业,将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纳入国家规划中同步实施,在促进妇女发展的专门规划中将培养女性科技人才作为主要目标,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资金支持力度,实施促进女性科技人才成长的倾斜性政策,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支持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工作,保障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发展的机会均等,全面推动妇女参与科技创新战略,大力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伴随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女科技工作者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环境不断优化,我国女性科技人才队伍规模逐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显著提升,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不或缺,撑起我国科技事业的半边天。

妇女是科技创新的受益者、共享者,是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在人类科技文明的璀璨星河中,闪耀着一个个光辉的女性名字。仰望苍穹,俯瞰大地,处处活跃着女性创新创造的身影。她们牢记科技创新使命,砥砺报国为民之志,着力强化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科学技术的若干重大、前沿领域凸显更加重要的作用,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社会知晓度与认可度不断提高,“她智慧”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大放异彩。

 “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5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对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提出更高要求,为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励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为女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女科技工作者作贡献,既符合社会发展的期望与潮流,也是文明进步的内容和标志。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面对时代召唤,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要在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指引下,坚守初心、以梦为马,勇敢应对挑战、努力攻克难关,争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美好生活添砖加瓦,让“她力量”在科技创新的舞台中央熠熠发光。

可以预见,在引领科技创新的伟大征程中,越来越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保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涵养“十年磨一剑”的韧劲,砥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逐梦科技创新星辰大海,必将再创“当惊世界殊”的新奇迹。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