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陪伴成长:2020年暑期教职工子女“香樟爱心学校”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 2020-09-01      浏览次数: 219  


  为丰富我校教职工子女暑期生活,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今年暑假,校妇委会、工会、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团委等部门联合相关学院,圆满开展了教职工子女暑期“香樟爱心学校”云课堂。

2016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香樟爱心学校”与教职工子女相伴的第五年。此次香樟爱心学校的课程内容包含“空中课堂夏令营”“儿童语言潜能开发亲子课堂”“体操夏令营”,在5名专业老师的指导下,39名学生教员参与其中,给全校131名教职工子女授课,广受教职工的好评。


空中课堂夏令营:艺术与科学相融,云端课堂传爱心

715日至812日,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上海师范大学、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有限网络公司合作推出全市中小学生的暑期在线特别节目——“空中课堂•夏令营”。课程以“STEAM玩转世界 :我眼中的‘一带一路’”为主题,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倪琴老师和音乐学院张婕老师的辅助下,来自教育学院、信机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的8名学生教员,带领39名教职工子女一起领略一带一路沿途风光和独特音乐艺术,同时科普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并在“空中课堂”为教职工子女组建了上师大教职工子女专属晓黑板APP互动群,进行在线指导互动。

课程内容分为艺术人文课程与人工智能原理课程两部分,艺术人文课程以音乐和美术的方式,讲述“一带一路”主题相关的内容;人工智能课程则根据不同学生的年龄层次,围绕主题开展数据挖掘、视觉避让、图形化编程、3D打印建模等STEAM课程,实现了信息技术与素质教育、课堂与课外相结合。


儿童语言潜能开发亲子课堂:语言表达魅力大,合作坚持长精神

语言不仅是沟通的桥梁,也是孩子接触与认识世界的通道。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爱说、敢说,83日至821日,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姜杉老师带领播音主持专业六位主教、十位专属一对一助教开展了“儿童语言潜能开发亲子课堂”,课程围绕六大主题“魔法绕口令”“四感挑战赛”“暴风想象力” “小小演说家”“绘本小剧场”“奇妙配音间”,让58名教职工子女感受声音魅力的同时学习合作精神。

数百个视频作业回复、每次作业超200字精准文字点评、六次多元语言课程、三次抖音绘本伴读,无一不体现了教学团队的全心付出。


体操夏令营:快乐锻炼强体魄,交流打卡树信心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83日至821日,来自体育学院的吴丹老师、肖婷婷老师以及她们的学生助教团队响应“重体验、重教育、重文化、重交流”的倡导,根据《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设计了线上“花球啦啦操”和“快乐体操”课程。通过参与科学健康、简单易行、充满趣味的技巧类、素质类运动项目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暑期居家运动中收获健康快乐。

教学团队在直播课中的详细知识解说、有趣的练习互动,以及课后的自主学练、互动展示、多种评价等方式,为学生树立自信心、激发运动兴趣。学生采用学习通APP上传打卡视频,并在微信群中分享练习照片、交流学习心得、获得教师的专业点评,师生间的互动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

今年,教职工子女暑期“香樟爱心学校”创新的教学模式、丰富的教学内容、完善的课后反馈,点燃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与学生的互通互融、共同进步,更获得了我校教职工的广大好评。


(供稿:妇委会、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