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危机与女性”妇女/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08      浏览次数: 163  


2020120115: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历史上的危机与女性”妇女/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1115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与女性研究中心主办的“历史上的危机与女性”妇女/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与报刊、出版社等媒体工作者约200余人线上线下与会。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郭小凌教授,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葛影敏,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向荣教授分别致辞。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系教授、女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裔昭印主持开幕式。与会代表围绕“历史上瘟疫、战争等危机中的女性”“古今中外妇女与性别关系的历史和研究的状况、理论与方法”等问题在线上线下作了研讨。

  致辞嘉宾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在随后进行的两场大会研讨上,裔昭印和天津师范大学杜芳琴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畅引婷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刘咏聪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白春晓副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程郁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青红副教授七位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围绕着“从女权主义视角看欧美思想史中父权制研究走向”“妇女史研究的启示与世界历史的重构”“在学科交叉中深化妇女/性别史研究”“社会危机与性别视野下的战时护士培训与动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研讨环节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高红霞教授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姚霏副教授、中山大学历史系曹鸿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王燕讲师、上海师范大学张悠然四位学者围绕着“近代中国卫生知识的性别化传播”“21世纪以来美国女性与性别史”“晚清新女性研究初探”“19世纪的女性主义”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其他学者在分组研讨中,就中外历史上的妇女与性别史的具体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和裔昭印对本次会议的研讨作了总结。各分组的代表介绍了分组研讨的情况,上海师范大学洪庆明教授主持大会总结与闭幕式。

  裔昭印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跨学科、跨文化的学术盛会。会议研究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横跨中西,纵论古今;研究领域拓宽,研究方法多样,研究视角新颖,研究队伍扩大,男女学者携手共同研究妇女与性别史,是本次研讨会的特点。这次会议的研究成果,将推动我国的妇女和性别史研究深入发展和国内外研究者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郭小凌教授致辞并作总结发言 本网记者 陈炼/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葛影敏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向荣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

  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系教授、女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裔昭印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发言 本网记者 陈炼/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高红霞教授主持研讨环节 本网记者 陈炼/

参加“历史上的危机与女性”妇女/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网记者

陈炼/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崔蕊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