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筑梦,快乐飞翔——2021年教职工子女“香樟爱心学校”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 2021-07-19      浏览次数: 448  


   为了给我校教职工排忧解难,提升教职工子女的综合素养,促进其健康成长,校工会、妇委会、团委等部门联合相关学院,于75日至716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香樟苑开展了“2021年教职工子女香樟爱心学校”。

本次香樟爱心学校迎来了29名来自上师大一附小、康健外国语小学和上师大附属幼儿园等学校的6-10岁的小学员。由25名教员组成的教学团队积极参与到爱心学校的筹办工作中,其中,有64%的教员来自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

开班前,教学团队开展课程研讨会,针对6-10岁不同年龄阶段学员的需求,准备了红色文化、传统艺术、创意手工三大类课程,注重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促进学生对优良传统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帮助学生积极应对挑战。

红色文化课:童心向党,红色记忆

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开班第一课,学员们就在教员们的带领下来到美术学院无形画廊,参观了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美育实践作品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员带来课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小学员们科普党史知识和党的历史变迁,引导学生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的和平。

传统艺术课:寓学于乐,走近非遗

本次香樟爱心学校还联合社团,开展了传统艺术课程。顾绣课上,领略非遗文化,感受顾绣之美。木偶社的两位教员则在为学员们科普木偶剧的基础上,引导其亲手制作纸偶,并以小组形式编排剧本,在教员制作的“木偶剧场”中进行表演,培养了小学员们的合作精神。

艺术科学课:大千世界,多彩生活

为激发小学员们对艺术的兴趣,调动多种感官,感受艺术的魅力,香樟爱心学校开展了“自然绘画”、“音乐欣赏”、“指尖之舞”和“舞蹈律动”课程,引导学生耐心观察生活,善于欣赏音乐,灵活运用四肢表达情感。每位小学员都积极与教员互动,投入学习与动作和技巧,并在教员们的鼓励下大胆上台展示作品和学习成果,获得教师的点评,课堂气氛活跃。

教员们还带领学员来到徐汇校区第一教学楼前参观“数理学院第一届物理科普展”。在数理学院学生的指导下,小学员们动手操作各类物理实验器材,感受物理的奥秘。

汇报演出

716日下午130分,学员家长们来到徐汇校区香樟苑4楼多功能厅,观看学员的汇报演出。学员们纷纷上台表演合唱、钢琴、手语、魔术等才艺,展现自己在爱心学校的学习成果,为2021年教职工子女“香樟爱心学校”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6年开班以来,香樟爱心学校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子女已相伴六年。六年以来,香樟爱心学校为教职工子女带来了丰富有趣的暑期活动,广受我校教职工的好评。同时,香樟爱心学校也为我校广大师范生提供了第二课堂实践平台,帮助师范生锻炼教学技能,走向未来的教学岗位。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