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次上海师大与日本长崎妇女文化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7-11-02      浏览次数: 240  



 

        1020日至21日,由校妇委会、国际交流处、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承办,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协办的第20次上海师大与日本长崎妇女文化交流活动在花园酒楼举行。

20日晚,学校在花园酒楼设宴欢迎日本长崎中日文化交流团一行17人。欢迎活动由校妇委会副主任、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会长王承云主持,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校妇委会主任杨易、该项目中方发起与组织者吴霞琴,以及历次参加中日文化交流活动的女教授、女干部代表等共40余人出席。

武成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对长崎妇女访问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日民间友好交往是增进两国友好事业的桥梁和纽带,上海师大与日本长崎妇女团体的文化交流活动已经延续20年,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希望此项文化交流活动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日本长崎中日文化交流会会长、本次访问团团长前田きみ子女士在致答谢辞中说,非常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上海,与上海师范大学的老朋友、新朋友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她深情地回忆了两地妇女团体文化交流的由来和发展历程,对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发展空间由衷感佩,并且表达了与上海师范大学的女教师们进一步探讨共同关心的推进男女平等问题的愿望。最后她代表访问团一行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致谢,表示在华期间将尽情感受日新月异的中国变化,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并回去向日本朋友传递中日人民的友谊。在欢迎活动上,中日朋友纷纷载歌载舞,互道问候,交换礼物,表达欢欣和友好之情。

21日上午,中日双方的交流和联谊活动在上海民主大厦欧美同学会会议室举行。日本访问团全体成员、我校历年赴日本长崎参加文化交流的女教授女干部代表、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日语班的部分同学共40余人参加活动。交流会由校妇委会主任杨易主持,吴霞琴、裔昭印、李薇辉、王承云、前田きみ子、胁山顺子、中村照美、熊江雅子等中日友人相继作了简短的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此项中日妇女团体文化交流得以延续20年,是两地热爱和平人士共同努力、精心呵护的结果,在20年的交往中,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记忆,要感谢中日双方所有为此作出贡献和付出努力的友好人士,尤其是此项活动的最初发起者、组织者,中方的吴霞琴教授和日方的室塚久江女士,希望友好交往活动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促进相互交流学习,加深彼此友谊。

交流会后,中日朋友一起进行了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花柳舞派大师田川初子女士携孙女为大家一展精湛的日本舞艺,吴霞琴老师与老年大学学生用中日两国语言朗诵了中日合拍电视连续剧主题诗《不知其名》,双方还一起交流了折纸艺术。最后,在共同演唱中国歌曲和跳长崎民间集体舞的欢快气氛中,圆满结束了整个交流活动。

在交流活动期间,日方为感谢20年来向为此项文化交流活动作出重要贡献的中方发起和组织者吴霞琴教授赠送了礼物。中方也为感谢日方发起与前期组织者、年届九十高龄的室塚久江女士,通过访问团向她赠送了礼品,并集体签名向她祝寿。

上海师大与日本长崎妇女文化交流自1997年开展以来,两地已开展了20次交流活动,日方累计近两百人次访问上海师大,上海师大也有四十多位女教授女干部赴长崎,交流活动中受众累计超过两千人次。2017年是该活动项目20周年与第20次交流。

 

(供稿:妇委会;摄影:李萧萧、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