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手讲师团高校“电影党课”在我校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 2021-10-29      浏览次数: 10  


9月29日,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指导,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主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百年创伟业 巾帼报春晖”——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电影党课”进校园收官活动在我校木瑾校园影城举行。

活动现场,我校师生以“电影党课”形式观看了由著名导演贾樟柯执导、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主演的人文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人文学院教授詹丹从作家与生活、远方与家乡、文字与情感角度和大学生们讲述了个人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高校“电影党课”开拓思政教育新模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展现上海巾帼力量“初心如磐•赓续红色基因使命在肩•弘扬城市品格”的风采,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今年开展了“百年创伟业 巾帼报春晖”迎接建党百年系列宣讲活动。作为年度宣讲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电影党课”上半年先后走进各区、各系统和行业单位的女性中,同时也走进了多所高校。自今年4月以来,讲师团高校“电影党课”已陆续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政法大学、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等高校,《红色娘子军》、《野火春风斗古城》、《九零后》等经典影片,这些都成为了建党百年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此次在我校展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宣讲活动的收官之作。

 

电影文学跨界滋养00后大学生观众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作为最重要的叙述者,他们与已故作家马烽的女儿段惠芳一起,重新注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展现了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

詹丹教授对影片给予了大力的肯定,在詹丹看来,作家马烽的段落是关于生存问题,贾平凹的内容有关艰难,余华部分更多是欢笑,梁鸿部分则更能勾起眼泪。影片开篇,村民对已故作家马烽展开追忆,但更多是关于他来到贫困乡村作为干部,改变农村贫困局面的回忆。詹丹认为这样的视角很有意义,“我一直认为作家应该进入到生活的一部分,马烽本来有自己的职业的,来到乡村带着大家生存下去,从这个角度切入有特殊意味。”  

党课现场,不少大学生看后也被影片流露出的真挚情感所打动。一位“00后”女学生直言自己对梁鸿老师讲述的内容深有感触,“她和父亲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让我想起了我和不善言辞的父亲的相处,真的很煽情很感动。”

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电影党课”进高校宣讲开启了思政课新模式,也是高校女性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有益实践。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会长李艳玲表示,“希望通过电影党课这种形式,将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让党课活起来,更好地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妇委会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