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女生&魅力女生”走进中共二大平民女校

发布日期: 2019-04-12      浏览次数: 1018  


    410日,上海师范大学“智慧女生&魅力女生”之“石库门里绽芳华”体验式主题教育在中共二大平民女校举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萧萍,妇委会专职副主任钱超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兰以及学院女教师代表、女大学生参加,共同感受青春的芳华岁月。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就中共二大平民女校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



 “石库门里绽芳华”—文化课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平民女校课堂里,女大学生们聆听了人文与传播学院萧萍教授关于女性自我成长的文化课《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萧萍教授从教师、作家和母亲三种身份的女性视角,温婉而有力地讲述了自我不断寻求发展中的发现、努力和成长。她强调,新时代青年女性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在迷茫中寻找目标,并一以贯之地去为目标奋斗;要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苦,放平心态,淡然处之。同时,她结合“非吼叫”妈妈的实践与感悟,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智慧妈妈,如何在看似复杂的生活中寻找乐趣,实现新时代女性的自我成长。



 辅德里内听党课”—党史课

听完萧萍教授的文化课后,女教师、女大学生一起“走进辅德里”听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金牌讲师的党史课。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章程》的诞生地,第一个秘密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中国共产党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师生们在二大纪念馆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在气壮山河的历史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光辉历程。在这里,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艰难,更在这里感受进步女性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为革命事业奉献的芳华岁月。



 “小课堂中觅书香”—劳作课

上海师范大学“女儿社”成员以朋辈分享方式,带领女大学生进行了编织工艺的“教学”实践。“女儿社”成员一边介绍编织工艺的历史沿革,一边通过现场演示进行编织方法“教学”。“轻拢慢捻抹复挑”像是在用针线做的琴弦,弹奏一曲荡气回肠的芳华岁月。通过劳作,女大学生们静心感受平民女校曾经激荡着的追求独立、自由与创新的精神。



此次主题教育由妇委会、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活动后,女大学生代表金亚如这样说道,此次体验式主题教育形式非常丰富,让我深刻地感悟女性在那段波澜壮阔历史中的独立精神,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我想,我会从这里汲取力量,发扬自立自强的传统,努力做充满智慧、绽放魅力的新时代女性。


(供稿、摄影:妇委会、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