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行走 品读武康路”女教授女干部联谊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5-22      浏览次数: 351  


      

为庆祝建国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与妇委会一起于521日开展“人文行走 品读武康路”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主题活动。

当天下午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一行二十多人首先来到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作了一一参观,宋庆龄故居是一幢乳白色三层建筑,前后是花园,四周围绕着30多株百年香樟,葱茏苍翠,四季常青。这里是宋庆龄长期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也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和大量文物。从车库里周恩来赠送的轿车,到印尼等国家领导人赠送的国务活动礼品,以及客厅里孙中山先生照片、父母送给她的藤木家具嫁妆,无不体现着她浓浓的亲情和生活情趣写照。宋庆龄“世家、求学、革命、奋斗、事业、理想”的光辉历程,见证了宋庆龄一生为保卫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大家在参观中感受着这位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带给人们的温暖、体贴与博爱。




随后,大家又来到了武康路,特邀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建筑学会会员、上海市“建筑阅读”文化志愿者周培元老师作为主讲。武康路被誉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具欧陆风情的街区之一,西班牙式花园住宅、法国文艺复兴晚期的巴洛克建筑、意大利地中海建筑、新装饰主义建筑、英国乡村式建筑等风格各具特色。周培元教授为大家讲述了百年武康路的“建筑与名人”、建筑背后的历史渊源和名人轶事。还带领大家领略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文学巨匠巴金、著名电影艺术家郑君里、赵丹、孙道临等30多位名人都曾居住于此。老师们在行走中品味着百年上海的风云激荡,加深对上海多元文化的了解。


此次参观活动为女教授女干部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家在轻松愉快的行走中品读了武康路的百年历史,通过周培元教授的专业的讲解,从不同视角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多元、包容、大气、谦和,在漫游慢品中感受了宋庆龄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还提升了大家对建筑艺术的鉴赏力,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供稿、摄影: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