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海派小儿推拿

发布日期: 2019-06-17      浏览次数: 783  


     614日下午,由妇委会、校女青年教师联谊会和校计生委联合主办的“神奇的海派小儿推拿”讲座在上海师大香樟苑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六十余位来自学校二级单位的老师们聆听了讲座。本次活动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博士、海派儿科推拿第二代学术传人、丁氏推拿第六代传人、中华医学会推拿分会青年委员蒋诗超老师主讲。蒋老师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首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杨帆计划,参与主编《海派儿科推拿》等专著。


活动开始,蒋老师首先针对如何解决小孩子不吃饭等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告诉大家知常辩异的技巧,并运用各种生动的事例和幽默的话语,将深奥的医学道理阐述得通俗易懂。接着蒋老师指导大家现场进行五分钟的小儿摩腹教学,并让大家体验小儿摩腹的频率与力度。然后蒋老师教授给大家一些简单易行的穴位按摩手法,并邀请现场的小朋友上台,为大家进行精确的按摩演示。最后是互动环节,老师们争先恐后纷纷提出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小儿问题。比如:鼻炎、近视、厌食、发热等问题,蒋老师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老师们从中学到不少妙招,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很多老师流连忘返,围着蒋老师问这问那,意犹未尽。


活动结束后,妇委会精心为每一位现场的家长准备了一本由蒋诗超老师等主编的《海派小儿推拿》书籍。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不仅让老师们对小儿推拿的专业知识有了初浅的认识,还通过亲身实践体验,习得了许多简单易行的海派小儿推拿手法。此次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赏!


(供稿、摄影: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