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青春期保健及自我保护”讲座受欢迎

发布日期: 2017-12-08      浏览次数: 443  


为了让女大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与身体状况,掌握更多女性生理和心理健康知识,学校每年以新入学的女大学生为主要对象,邀请专家举办“关爱伴你行——女大学生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取得很好效果。从2016年起,该活动从奉贤校区延伸至徐汇校区,从本科生覆盖至研究生,受到女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2017年活动在两校区如期进行,报名参加听讲的学生累计达到400多人。

 1018日,由校妇委会、计生委、学工部等联合举办的《大学生青春期保健及自我保护》讲座在奉贤校区第四教学楼阶梯教室举办,200多名本科女大学生新生参加听讲,徐汇区心理健康讲师团特约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琴再次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现场气氛融洽,师生之间互动热烈,同学们认真倾听并思考,感到受益匪浅。马琴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大学生谈恋爱现状、正确的避孕方式谈起,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女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生理问题、如何正确地保护自己以及如何防范谈恋爱时意外怀孕等。马老师特别强调了近年来日益上升的女性受性骚扰的问题,并且教授同学们相关防范措施,以及如何发现和避免日常生活中潜在的性骚扰,还邀请现场同学共同参与,模拟女生遭受性侵时的场景,大家也都积极主动配合。最终活动在同学们与马老师的热情互动中圆满结束。

126日,由校妇委会和研工部联合举办的《女性的身心健康》讲座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开讲,由上海市高级营养指导师、静安区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注册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曹志君担任主讲嘉宾。曹老师围绕女性生殖系统的解剖与生理、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炎症、常见肿瘤等问题进行讲授。她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详细为同学们讲解常见妇科疾病的防治原则、妇科肿瘤的早期发现和诊治原则、围绝经期的保健和乳房的保健、健康和家庭事业的平衡,以及如何与心爱的人相处,培养积极的观念,做一个健康、美丽、智慧的女人等知识。现场座无虚席,互动踊跃。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纷纷围着讲课老师咨询各种女性生理等问题,倾诉自己的困惑。

两场活动结束后,相关部门也有意识地听取了学生的反馈。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女性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实生活中,该类教育是缺失的,不管是中学生、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对这方面的知识有很多人还是懵懂无知的,然而这种缺失对女性自己的身体有着极大的危害,听了专家的讲座,充分了解了很多女性方面的科学知识,解开了同学们一些概念谜团,也解答了困扰很久的女性生理心理问题。女生们还说,听了专家的讲座,不仅对女性这一角色本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懂得如何在呵护关爱自己的基础上做到自尊自爱自重,同时认识到女性生理健康对学习生活的重要意义,树立了健康生活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