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女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2-09      浏览次数: 278  


     126日下午,由校妇委会工会和女青年教师联谊会共同举办的“护航青椒教学成长,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女青年教师教学沙龙在香樟苑三楼工会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校妇委会主任杨易以及部分女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及成员、青教赛获奖教师参加。沙龙由校女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会长林方婷教授主持。



沙龙伊始,杨易老师首先致辞。她指出此次沙龙旨在促进女青年教师共同探讨教学技能、课程思政育人以及职业发展目标,希望女青年教师能继续在联谊会的引领下同向发力,让青春在讲台上绽放最美的芳华。随后,金国忠老师从“目标、学科、贡献”三个维度分享自己对于“青年教师如何定位”的思考,并鼓励女青年教师将相对优势转化为绝对优势,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并表示今后工会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助推青椒成长。在专题交流环节中,我校影视传媒学院王元副教授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为例与在场教师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一点认识、两点体会与三点做法,详细介绍了在日常授课中如何围绕“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目标将课程思政做到“润物细无声”;女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同时也是数理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负责人的林方婷教授从全员育人、团队建设、文化育人、激励计划和支部引领五大版块分享了专业如何助力青年教师教学成长与立德树人,并以《大学物理》为例,展示了在理科课程中“将价值的盐融入知识的汤”的实践策略;校本科教学督导员李薇辉教授则以“六个结合”分析了在新形势背景下青年教师教学成长的提升空间。



此次沙龙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升女青年教师的“教书”与“育人”能力。女青年教师是我校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生力军,今后校妇委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多样平台,促进女教师成长发展,激励女教师们建功立业!




(摄影:妇委会,供稿:女青年教师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