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方资源 合力课程思政 传递“性别平等”

发布日期: 2018-01-22      浏览次数: 672  


校级通识课程《知性女性发展与修养》,整合多方资源合力开展课程思政,传递“性别平等”的价值主张,获得评教4.88分的高分,受到学生欢迎和高度评价。该课程由妇委会发起、教务处大力推动、女子文化学院具体实施、多学科教授学者共同参与建设。

为了更好地建设课程,2018115日下午,妇委会主任杨易、教务处副处长张益、王龚、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程郁教授、女子文化学院院长张华,以及该课程的主讲教师代表:教育学院贺雯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姚菲、王元、刘素华、李丽娜等教师齐聚会议中心一号会议室,共同研讨课程建设。

《知性女性发展与修养》是我校立足学科优势及办学实际长期开设的特色校级通识课程,内容涉及社会性别、中西方妇女史、口述史、两性心理、法律、女性与礼仪等内容。本轮开设恰逢全国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该课程成功入选我校首批建设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主讲教师紧紧围绕“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展开教学工作。

来自全校11个学院,33个专业的68位同学(包含2位男同学)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并通过小组调研或口述整理完成考核后普遍反映更加深入地建立了社会性别观念、更好地看待男女差异,学生表示“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与自信心”。学生们也期待课程更加完善,希望课程不局限于女性同学,应增加男性相关内容以及就业与职业、婚姻恋爱等板块。

研讨会上,大家达成共识,未来的课程建设将在学校大力支持、老师们共同努力下,引入更多优质资源。在“性别平等”的价值引领下,通过慕课建设将该课程推向全国,进一步打响我校通识教育的特色品牌,让更多的大学生受益,对学生社会性别观念建立,人生观照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价值。